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張頌恩的見證

 (非常值得細閱!雖然長)


她需要每週三次洗腎;36歲就要住進老人療養院;脊椎受到感染,她的骨頭就要開刀切除......,怎麼還會為這一切痛苦感謝天主?

(以上標題是Michael Tse自行加上)


張頌恩姊妹(芝加哥教友)的信仰見證


月初我在芝加哥華人堂區時,碰到一個坐輪椅的教友叫張頌恩,她年紀在40左右,面容姣好,身體有點浮腫,因為天氣熱,她穿著裙子,但裙子沒有辦法遮蓋她那非常瘦小的雙腿。她神情比較沉靜,但講話時聲音也很響亮,給人蠻陽光的印象。因為時間不多,我只是稍微聽到她的令人動容的人生經歷。後來她把用英文寫的見證稿寄給我,看了之後我非常感動,很想把它翻譯成中文讓更多人能看到,以增強信仰,也勇敢面對人生。這翻譯經過她同意,她並且說可以用她的真實名字。


曾慶導

2022.8.30


  ----------------------


我的見證 (張頌恩)


過去我一直都是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的。大學畢業後,我拼命工作80小時一週,因為我想如果我能賺到足夠的錢,我就可以離開父母自己找房子住,就可以買我喜歡的所有的東西,那我就會滿足了。確實,我愛太多世上的東西了:事業的成功,名氣,別人的稱讚,與名人交往,金錢,到處旅遊,音樂,漂亮衣裳,美食⋯生命為我只是要享樂而已。我每天都在外面換新的餐館吃飯,常常到商場去買新衣,我想的只是我的外貌的漂亮,根本沒有想到要如何對待天主或別人。我的生活充滿了各種世上的快樂。


當我祈禱時,我就像在要求一個精靈答應我所求的一切,而不是說"主,你要我做什麼?"我沒有像跟一個我愛慕或親近的人一樣跟天主交談,相反,我給天主一張清單,列出所有我想要的東西,要天主一一給我。我一點都沒有愛、尊敬、關注、讚美、敬畏這些天主應該得到的態度。天主不是我要服從的,因為老實說,我只服從我自己,我只關注如何滿足我的慾望,因此我也是一個很粗暴無禮的,對別人尖酸刻薄毫不留情,特別對我的父母,我對待他們就好像對待傭人一樣。


我31歲時,因為過勞搞壞了我的身體,我也在想難道這就是生命的意義?---無休止的工作,賺錢,上館子,要出名,"瞎拼"?所以我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假期裡我盡情吃喜歡的東西,上任何一家我喜歡的館子,做所有我喜歡做的事,我每一個慾望都滿足了,我真的完全縱情享受,然而在我回家的飛機上,我一直在哭,我仍然感到這麼空虛,不喜樂,不真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要如何去除這感覺,我感到生命一點意義都沒有,當然也沒有更高的目標。我真的是很慘,在飛機上我問天主:"我現在可以去死嗎?"


天主知道我的靈魂求救的呼喊,祂知道我不是真的想死,我只是要有一個新的生活---這正是祂要給我的。回家後不到兩天,我的身體出現腎臟病變的症狀,這就是我八年腎衰竭的開始。過去的五年我都要洗腎。


腎臟活檢後,醫生說我需要住院一個月。在那期間,奇蹟在我身上出現了:我感覺到我的靈魂死了,天主給了我一個新的靈魂。天主讓我看到過去31年裡我犯了很多很多很多罪,傷害了祂和別人。確實,所有七罪宗的罪和不計其數的相反十誡的罪我都犯了。祂讓我看到,我如果繼續下去的話,我是會走到地獄去的。如果天主沒有藉著疾病阻礙了我的生活,我會一直若無其事地往地獄跑。需要腎臟衰竭才讓我醒悟、重新檢討我的人生。現在,我對天主阻攔我,並在最後關頭扭轉我的方向,朝向耶穌, 十分感恩!


感覺天主給了我一個新的靈魂後,我七年裡第一次去辦告解。我告訴神父我犯的所有的罪!我感到如此乾淨和輕鬆,我完全拋棄我過去的生活,過去的我已經死了,從今以後,我的一切、我的新生命是為主而活的。天主給了我無條件的愛,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去過一個中悅祂的正義、聖潔的生活,祂顯示了祂的仁慈,赦免了我所有的罪!


從那以後,我意識到我要在餘生準備自己,也要幫助別人準備靈魂到天國去。十分清楚的,我的生病不但是隱藏的祝福,更是必須的,為了讓天主治癒、潔淨我的靈魂是必須的,讓我能從罪惡的夢魘中醒來,這腎病是我的暮鼓晨鐘。


藉由身體的痛苦,我其實是被治癒被祝聖了。天主給了我一個機會去為過去傷害天主、父母和所有其他人的罪做補贖 --- 31年的罪!從那以後,天主戲劇性地改變了我,我對別人溫和多了,讓別人頭痛少多了;甚至我說話的方式也變了,對人有耐心多了,我盡所能尊敬我的父母和遵守十誡,我珍惜我和天主、家庭、朋友的關係超過物質的東西和金錢,祈禱成了我每天生活的主要部分,我每星期三在一個線上玫瑰經群組共念玫瑰經;我默想所有彌撒的讀經,也和朋友每天分享我的讀經心得;我盡量每個月去辦告解。現在天主讓我充滿了真喜樂、平安、希望和自由,我得到了過去一直想要追求的持久的滿足,我從來沒有感受過比現在更大的喜樂。


過去我以為自由就是能隨心所欲,做我所想做的,吃我所想吃的,買我想買的⋯,但現在我發現,真自由是順從天主的旨意,按照天主的旨意去做,即便有時候不太喜歡。當我的思、言、行越來越翕合天主的旨意時,我越感到平安,越有喜樂,對天主、對人越有愛心。真正的自由不是瞬間即逝、膚淺的感覺。天主給我的平安和自由瀰漫了我整個靈魂,深入到我的內心,而且是持久的。


在我洗腎前的三年半,我忍受了很多身體浮腫的疼痛。浮腫是因為體液無法排出。我的腳和腿好像巨象的腿,我的臉好像花栗鼠,我的腹大有如天天都在懷孕,我的衣服和鞋子都不合穿,走上一層樓都讓我喘不過氣來,我幾乎不能走路,而站著對我也是一份苦差。


在我自己的斗室,我跟天主一對一交談,決心向祂降服,因為祂是我的造主,我屬於祂,祂有權對我的身體做任何祂喜歡的,不是嗎?天主從塵土造了我,祂不是對我有絕對的權力嗎?但我知道祂對我做什麼都是為了我靈魂的得救有好處,即便我要為此受苦。為了我靈魂最後獲得永生,所有現世暫時的痛苦都是值得的。


回答我的順服,天主也讓我看到其實沒有一件我所交付給祂的東西是屬於我的,連我的身體也不是我的。我過去所有的一切都是天主給的,祂可以取走,也可以隨祂的意給我。我體會到這一點是因為一天我能站起來走路、燒飯,但下一天我甚至不能把身子直起來,甚至沒有力氣拿起一把餐刀,我什麼也做不了。我意識到,假如我今天能呼吸,能站起來,能走路,能說話,能吃,能有味覺,能看,能嗅,能聽,能感受,能思想… 全都是因為天主給我能力做的。如果他一天決定,祂可以把這一切都拿走,祂有權這樣做,我的身體不屬於我而屬於天主,我能做任何事是因為天主的緣故,因為我的身體是天主造的,屬於天主,祂可以按照祂的旨意做任何祂想要做的。


(譯者註:造物主天主對人確實有絕對的權利,但是天主不是暴君, 天主對人施行權力一定是為了人的好處而不會損害人。)


認識到這一切,我瞬間就對每天能做的事情充滿感激之情,因為我看到這一切都是天主的禮物,每天我能活著也是天主的禮物。我也認識到我的時間,我的才華,我的東西,我的生命都屬於天主,都是天主暫時借給我的,要我好好利用它們為了祂和祂的光榮。


(譯者註:教父們常說的:天主的光榮就是充滿活力幸福的人。)


認識到我的身體屬於天主後,我心甘情願接受天主要我經驗的疼痛和苦楚。如果天主要給我治癒、無病無痛,我接受;每次急診,每次住院,我接受;每次換血,每次感受到針刺之痛,我接受;每次手術開刀,每次我不能飲食,我接受;當我的脊椎受到感染,我的骨頭要開刀切除,我接受;當我做膝蓋手術後,復健師要教我重新學走路,我接受;當我的腎功能衰竭,需要每週三次洗腎,我接受;當我要以36歲之齡住進老人療養院,我接受;每次因為我病而不能參加的活動,我接受。在過去八年裡,我有30次住院, 27次手術,我的腎病是天主給我的十字架,我決心要像耶穌背負十字架一樣背負它 --- 以順服和謙卑之心。


我想要效法耶穌,跟著祂的腳印走。當我受苦,向祂伸手求安慰時,我想到耶穌自己的痛苦,我把自己的十字架跟耶穌的十字架連結在一起,這樣耶穌和我成為一個互相幫背十字架的團隊,十字架變得輕省了!


我還在大學的時候,我聽過很多教友說把十字架交給耶穌,我是因為生病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的。因為耶穌為我們捨棄生命和擁抱祂的十字架,每一個我們擁抱的痛苦都是獻給天主的。當我們懷著愛獻上時 ,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得救和為別人的得救,是一個獻給天主的美麗禮物,也是在效法耶穌。耶穌為我們受鞭打,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把祂的痛苦的一小部分給了我們---祂所愛的孩子,這樣,我們能體會祂對我們的愛有多大,我們也因此可以參與祂的救贖工程。


因為浮腫不能走太多路,我不得不在家呆很長時間,我越來越多和天主有一對一的交談。我願意對天主敞開我的心時,我跟祂的關係也愈加親密。慢慢我開始能很容易,很清晰,很經常聽到祂跟我說話,我也整天在心中跟祂說話,不管我在哪裡,也不管我在做什麼。我可以在切菜的時候,在做飯的時候,洗衣的時候,洗澡的時候,吃飯的時候⋯ 都與主交談。我會整天問祂問題:"主,祢要我中午吃什麼?" "你要我今天做什麼?" "你要我對這個人說什麼?" "你要我怎樣切這菜花?" "你對這、對那的感覺怎樣?" "你的看法是怎樣的?" 我要天主成為我所做的事的一部分,我要我所做的都符合祂的意願,衪的意願就是我的。


每當我在醫院感受到巨大的疼痛時,我卻感受到天主特別親近。我感覺到祂就在我身邊,陪伴我一直到底,支撐著我,讓我勇敢去忍受祂給我的每一個痛苦,因為耶穌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彰顯出來。"(格後12:9)我活出了這些聖言。因為當我自己全無力量時,天主把祂的灌注在我身上,所以我能在軟弱中堅強。每次我受苦時,我都更親近了天主一點,因為我會更向祂伸出我的手。祂總是在那裡陪著我。祂在我第一次去做腎臟活檢的時候對我說:"不要害怕!" 那天以後的每一次手術,我從來沒有感到害怕過,每次手術都很順利。


就這樣,我開始發現痛苦的不可言喻的價值,它不單能把我們與耶穌的痛苦結合,讓我們嚐一嚐耶穌的十字架,參與耶穌救贖世人的工程,讓我們為罪人和煉獄的靈魂向天主獻上禮物,讓我們為自己或別人過去的罪做補贖,讓我們跟天主的關係更密切,而且,它可以讓天主用來淨化、聖化我們們!我第一次腎臟生病時沒有意識到天主要利用我的疾病使我認清自己犯的七罪宗,並且要幫助我克服七罪宗和其他所有的罪!


如果我沒有生病,我不會想到死亡,也不會想到自己能否進入天堂。耶穌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走去。"(瑪7:13)祂在告訴我們有一個地獄,而且很多人在往那裡跑。我很確定,如果我在開始發現有腎病時就死了,我現在一定是在地獄的。天主給了我第二次機會去好好生活,為此我非常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神七恩在俗會會規

聖神七恩會規:( 暫訂) 每天必須唸玫瑰經至少四串, 用5 分鐘默想玫瑰經奧跡, 用聖經和聖書默想 每天必須唸 st bridget 15 prayers聖婦碧瑾十五篇禱文, 苦路經 十四處, 用十分鐘默想耶穌苦難。 每天看聖書和聖經共不可少於十五分鐘, 每天必須看 吃飯前唸經,...